toeic_book  

 

很早以前就幻想過,如果自己能考超過多益 990分那該有多好,拿到"金色"多益認證並不是為了炫耀成績,而是對得起自己所設定的生人目標,所以我這篇多益心得文章也應該對往後要參加多益考試的同學會有些參考意義。針對這次我的"第一次多益考就上手",想必應該很多同學都想知道我的金色多益的經驗和注意事項。


 

請問何謂TOEIC 滿分又是多少呢? 多益測驗如何計分?

考生用鉛筆在電腦答案卷上作答。考試分數由答對題數決定,再將每一大類(聽力類、閱讀類)答對題數轉換成分數,範圍在5到495分之間。兩大類加起來即為總分,範圍在10到990分之間。答錯不倒扣。來源:雅虎知識+


 

知道今天的多益放榜,就在我還在打工的時候我就想趕快上網查成績,結果我的多益成績真的在我意料之外,竟然考了滿分 990!所以也不顧7-11夜班打工上班後有多累了,趕緊趁著我還記得自己的多益準備過程,立馬寫下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多益感到"焦慮"的多益考生有所幫助。


 

首先說說我自己的情況,我今年研二,大一考過全民英檢,然後大三上學期拼過了一陣的托福,但是沒多久我就放棄了....  從此我的英語基本上屬於荒廢狀態。後來上研一我就想要考多益了,因為時間還早,所以研一就決定先早點準備。勢必要把荒廢的英語弄贏來。要升研二的暑假利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念多益。

 

在多益報考前我也很猶豫,由於是第一次考多益,我在網路雖然有搜尋到一些多益前輩的準備經驗,或是學長姐的多益考試書單甚至是一些多益二手書,但是依然會感到很慌亂....但是誰不是第益次考多益呢?有啥好慌的.....所以當下還是決定報考多益。


 

再來列舉下我用的多益參考書(感謝學長姐的提供書單)

1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I (附光碟)

2 New TOEIC 900分必備- 新多益聽力實戰練習12回(防水書套+5種版本MP3+聽寫本)

3 新制多益NEW TOEIC閱讀/聽力題庫大全【博客來獨家套書】(附3 MP3+互動式聽力答題訓練光碟)

4 2016-2018新TOEIC全真試題全集(附1MP3)

5 2018全新制怪物講師教學團隊的TOEIC多益5回全真模擬試題+解析(附1MP3+防水書套)

6 New TOEIC多益新制黃金團隊5回全真試題+詳解(附2MP3+防水書套)

7 新制多益TOEIC題庫解析:狠準5回聽力+閱讀模擬試題,完全反映最新命題趨勢、全方位建立新制多益實戰能力!


 

接下來是備考過程了:

 

單字

 

由於前面也說到,我大一過後英語基本上處於一個荒廢狀態,現在想要重新開始,肯定就是要從背單詞開始著手,我花一個月的時間把英語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單字背完。注意,並不是說這一個月全都用來背全民英檢的英文單字,在這個月過程中我還有加一些多益的單字來背。有的網友可能覺得準備多益只要背多益單字和詞彙就好了,但是我覺得全民英檢中高級單字都算是基本單字吧。我的理由是:只要基本單字都在腦袋裡,才能創造出更強的聽力和閱讀能力吧。當然,也要背多益單字,因為多益單字比較傾向商業化的用字。為什麼我在背多益單字的時候會覺得很輕鬆呢?因為多益單字大家可以網上看有很多整理過的多益單字本書籍,也可以在做多益考古題的過程中背下就好,不用刻意花很長時間背誦。


 

聽力

 

大家聽到"聽力"之所以會慌張,絕大多數人都是因為聽力"很弱"的原因吧,因為我們的母語不是英文緣故阿。針對這種情況,我來給大家說說我準備聽力的過程吧。

首先,我很早就上多益官網蒐集情資,所以,先搞懂多益的做題方式與時間,要嚴格按照官方所提供的標準來練習啊。

 

下面是多益官方提供的資訊:http://www.toeic.com.tw/about_test3.jsp

 

多益測驗屬於紙筆測驗,時間為兩小時,總共有二百題,全部為單選題,分作兩大部分:聽力與閱讀,兩者分開計時。

 

第一大類:聽力

 

總共有一百題,共有四大題。考生會聽到各種各類英語的直述句、問句、短對話以及短獨白,然後根據所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聽力的考試時間大約為四十五分鐘。

 

第一大題:照片描述  十題 (四選一)

第二大題:應答問題 三十題 (三選一)

第三大題:簡短對話 三十題 (四選一)

第四大題:簡短獨白 三十題 (四選一)

第二大類:閱讀

 

總共有一百題,題目及選項都印在題本上。考生須閱讀多種題材的文章,然後回答相關問題。考試時間為七十五分鐘,考生可在時限內依自己能力調配閱讀及答題速度。

 

第五大題:單句填空 四十題 (四選一)

第六大題:短文填空 十二題 (四選一)

第七大題:單篇文章理解 二十八題 (四選一) 雙篇文章理解  二十題 (四選一)

考生選好答案後,要在與題目卷分開的答案卷上劃卡。雖然答題時間約為兩小時,但考試時考生尚須在答案卷上填寫個人資料,並簡短的回答關於教育與工作經歷的問卷,因此真正待在考場內時間會較長。


 

在這建議準備時間很充裕的同學去猛聽《2016-2018新TOEIC全真試題全集(附1MP3)

2016-2018新TOEIC全真試題全集

第一大題到第四大題,那本書後面所附的MP3裡附的的多益聽力句子就按照書上寫的方法聽,堅持完就對了,你會發現自己的聽力會有個爆發性的成長。因為這本書所附的MP3幾乎囊括了所有的多益聽力場景,其發音、音速、空秒皆與全真TOEIC試題相同,彷彿親臨考試現場般的逼真。基本上每聽一段聽力,聽力場景我們定位準了的話,即使聽不完全明白,答案猜也能猜對一大半。所以想考高分的同學趕緊去下來聽。這也是在我準備考過程中看到網路裡考取的多益網友建議才去聽的。聽力果然提高很多。

 

第一大題和第二大題,都是比較簡單的,聽了《2016-2018新TOEIC全真試題全集(附1MP3)》基本上不會錯很多了。想拿高分的同學這部分要保證基本上全對才可以。

 

針對第三大題、第四大題,大家應該訓練自己在題目一開始讀到 question**- 那句話的時候把題目掃完,這句話基本上是 5 秒鐘,如果題目不是很長基本上可以掃完,重點看有沒有人名,地名和疑問詞是什麼,尤其是有人名的時候,對話一開始就要把這些人名對號入座,之後才能聽的懂。如果題目過長,掃不完所有題目時就不要在聽力開始後,繼續看題了。畢竟自己聽得懂才是重點,前面兩句話要認真聽,把你帶入那個場景了,聽起來也就容易了。如果你能在邊聽的時候邊看題,那更好了。缺點就是常常邊聽邊看看題的時候常常漏聽一些東西

 

再來就是要"持續"+"持久"多聽多練習,由於我比較忙,每天只有下午才有時間,再就是周末有時間。所以我堅持最多每隔一天做一套聽力題目,讓自己的耳朵每天都能接觸這些多益聽力題目。只要堅持多聽,肯定會進步。我剛開始做模擬題的時候也就是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附光碟兩片)(參考書目 1 )*2018更新(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I (附光碟))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附光碟兩片)

的時候聽力錯了接近 30 個,就覺得聽力好難,但其實只要你不停練習,每次聽完要總結自己錯在哪裡,是對這個題材不熟悉,還是看題的時候聽溜掉了,還是哪些詞彙是你根本沒聽懂的沒接觸過的,反正就是持續+繼續練習,就這樣不斷重複這種過程,多益聽力肯定能夠提高。在考試前,我做的最難的套題,聽力錯也不會超過 15 個

 

因為在實際多益考試的時候,不能回頭改答案,所以在自主練習的時候,千萬不能自己發現錯了又去改答案,這絕對是自欺欺人的做法。要鍛煉自己反應速度,答題要一次到位,不能回頭呵呵 ~~


 

閱讀

 

由於我本人的閱讀從上高中的時候就比較好,所以就沒怎麼準備,買的二手的是"全新!NEW TOEIC新多益題庫解析:聽力+閱讀,最能反映多益現況的權威題庫書(雙書裝+4回聽力測驗MP3光碟)"(參考書 3 )

 

全新!NEW TOEIC新多益題庫解析:聽力+閱讀,最能反映多益現況的權威題庫書

基本上沒怎麼看,其實做過一兩次模擬的同學應該都發現了,我們大多數時候是第五大題、第六大題錯的比較多,也就是說我們都是文法和單字部分錯的比較多,針對這種情況,還是需要看下文法書,針對虛擬語氣,從句等基本文法和基本搭配等還是要好好學習下。如果有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可以先選一個,做個標記回頭再改。但是這得是你做完所有閱讀的題目都還有剩餘時間的前提上,我自己做紙本的模擬題基本上都會提前半個小時做完。但是做電子版的時候會剩下二十分鐘的樣子。電腦做題確實要慢那麼一點點。

 

針對第七大題,只要記住一句話,所有的題目都一定會在原文中找到答案,就可以了。ps.話雖如此....但是還是不能大意喔~~~~大概有5%些題目還是需要思考,所以不能大意。

 

模擬套題

 

我所列出的後四本都是模擬套題。其中有幾本及其簡單,但有幾本比較難。建議大家每次練習還是做完整的一套,不要閱讀和聽力分開練習,這樣的話可以模擬考試場景,畢竟考試時候需要你兩個小時都全神貫注的做題,尤其是聽力,連續聽45分鐘的確很操。所以要訓練自己的聽力持久力,這就要從日常的練習做起。所以每次做題一定做完整45分鐘。

 

再來就是,做完一套題絕對不能對完答案算完分數就算了,一定要看自己錯在哪了,為什麼錯,聽力部分我已經詳細說過了。針對聽不懂的地方要反覆聽,仔細聽直到自己聽懂,閱讀同樣,第五大題和第六大題改錯的時候一定要明白自己錯在語法不會還是單詞不認識,還是短語搭配不熟悉,然後針對問題各個擊破。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加強練習。

針對最後的閱讀理解,如果錯了一定要找到錯的題目的正確答案出現在文章的哪個部分,前面已經說過,多益的第七大題的所有題目答案在文章中一定都能找到,之所以會錯絕對是你沒有找對地方或者是根本沒有找到。要認真找!!!!!

 

針對時間我想說,閱讀最好能夠提前做完,這樣才有時間可以回頭檢查自己不確定的題目,尤其第五大題和第六大題部分有時候你第一次做的時候完全不會,等你再回頭的時候發現貌似又不是那麼難,我經常最後關頭在第六大題部分改對幾道題。

 

考前叮嚀

 

再說說考場時間統一,開始的時間統一,但是由於你閱讀說明和試音的時間不同,所以真正開始答題的時間會有所不同,有些同學會很心急的開始答題,但是我建議時間適中就好,比如你剛開始答題的時候旁邊的同學已開始看圖,你就可以瞄一下大概是什麼圖,心裡有個準備不是。這有些投機取巧哈,還是不建議大家在考場作弊喔,只是小小提一下例子,個人覺得稍微晚點比急急忙忙開始好一些,也聽一些同學考完下來抱怨自己開始的太早,都開始聽題了,旁邊同學或著不會操作或者有問題在那跟老師嘰嘰喳喳影響他聽題的效果。

 

個人感覺多益考的聽力,沒有口音的干擾,發音清楚,比"哈佛大學畢業的滿分怪物講師 NEW TOEIC 新多益5回全真模擬試題+解析 (附2書+1CD+防水書套)"

哈佛大學畢業的滿分怪物講師 NEW TOEIC 新多益5回全真模擬試題+解析 (附2書+1CD+防水書套)

模擬題簡單。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的題目長度基本上很短,也就是說那5秒時間內基本上都可以把三個題目都掃一遍。所以大家不用害怕,平常心,平常心 ~~


 

個人經驗就總結這麼多,能想到的基本上就這些了。如果大家有什麼還不清楚想了解的問題,我會盡量回覆哈,希望這些經驗能給以後參加多益的同學一些幫助 ~~ 祝大家好運 ~~~~~~~~~~~

arrow
arrow

    多益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